台南青農聯誼會許復堡

永康歸仁許復堡 – 大埔有機農場

水果類夥伴 加工品夥伴

歸人務農

永康區農會的曾千千小姐向我們介紹由她們農會大力輔導的一位橫跨永康與歸仁的小農 – 許復堡大哥,他是非常少數在台南以種植杭菊為主力產品的小農,而且取得有機認證,非常不容易。
 
許復堡大哥的有機農業基地坐落臺南永康與歸仁的交界,這是位於嘉南平原上的安靜小鎮,這裡早期都是務農為主。誠如其名,「歸仁」如同「歸人」,在外打拚的許大哥,若干年後也回到故鄉,投入農業,發展自己的第二人生。
 
許大哥初期以種植牛番茄、洋香瓜、美濃瓜、玉女小番茄、四季芒果為主,從 2013 年開始生產「有機杭菊」,不過許大哥的大埔有機農場,早在 2008 年前即通過有機驗證。這是臺南第一位栽種通過有機認證的白杭菊農民。

無心栽花花亦發

就在 2013 年,因為無心插柳,嚐試以有機方式栽種少量的有機白杭菊,經過乾燥後做成泡茶的杭菊花茶,沒想到大受歡迎,在一個月內被客人搶購一空。

其實在臺灣大部份的白杭菊都是由進口而來,一經檢測常常是農藥超標。因此,一般喜歡喝杭菊的客人對無農藥、無漂白劑的有機白杭菊一直都有需求,只是苦無管道。白杭菊的栽種期長達半年,採收期卻只能有短短一個月。人工採收相當費時,必須一朵一朵摘下花卉。而且,許大哥為了防止委外加工所產生的污染與混充的風險,索性連乾燥他都在自己的農場加工。

杭菊花海不只美麗

每一年的 12 月都是白杭菊的盛產期,走進大埔有機農場,整個農場都將充塞著杭菊的清香,白杭菊綻放整個園區,一片花海美不勝收。然而更重要的是大埔有機農場的杭菊是採用有機方式栽種。其中,最不容易的是他們連乾燥都是自己做。而且,拿出去作驗證的也是乾燥後的菊花。這有什麼特別嗎?因為…

乾燥後的菊花,只要有任何非有機的物質,一定無法取得有機認證。

當您知道這點之後,也可以進入行家的門檻了。菊花的栽種過程中,在夏天時很容易會有蟲害,若不經常施用農藥,花期的損害很難預料。然而,一旦稍微使用過農藥的植株,在開出菊花之後,只要經過乾燥加工,農藥一定會被檢驗的出來。這也是復堡哥的有機杭菊難能可貴的地方。他們拿的是「乾燥後」的杭菊花去檢驗,若是稍有不誠實的人,根本不敢這麼做。這也是為熟客一買再買的最大因素,因為他們相信這裡的杭菊「品質」與「誠信」。

台南青農聯誼會許復堡(永康區農會曾千千小姐攝影)

聽聽復堡現身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