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林秀桂

玉井林秀桂 – 家和有機農園

水果類夥伴

虔誠

來自玉井的秀桂姐是位虔誠的佛教徒也是一位自然農法達人。

或許是信仰使然,長期茹素的秀桂姐有著菩薩心腸,她認為農藥對環境、對於生命總是會有所傷害,因此就算是低毒性的有機農藥,她都不願使用。目前秀桂姐僅以套袋來包覆芭樂,避免昆蟲對芭樂的傷害。至於芭樂樹會出現的所有病蟲害,她一概不理。即使是可怕的病害導致芭樂枯萎,她也處之泰然。因為秀桂姐說,這就是生命的循環,有生有滅,又何必執著、何苦強求?

主人請客,昆蟲請隨意

在這片有機果園裡,秀桂姐對芭樂包覆了近千顆的套袋。但是她倒也準備幾棵芭樂樹,整株結果卻不包覆任何套袋。追問理由我們得到一個非常浪漫的答案,就是希望昆蟲們可以來這裡享用,不需要在想盡辦法吃其他有套袋的芭樂。可能是這種「捨得」與「灑脫」的情懷,成就了秀桂姐的自然農法果園。

草生栽培芭樂,不是只有甜

秀桂姐種的芭樂品種是「珍珠芭樂」。這個品種很多人都有種,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收成。由於秀桂姐並不使用任何肥料,所以她的芭樂不只是擁有珍珠芭樂的清脆甘甜,更多了一種 芭樂獨有的微澀口感 。

她的果園長滿長草,果樹與果樹之間常常可以見到超過膝蓋的草堆,這是常見於有機農場的草生栽培。這讓果園的生態變得更豐富,不過也會容易招制更多的病蟲害,這也是一般早期老農的芭樂園所不願使用的方式,因為草生栽培提高不少田園管理的難度。「草變長了就除草」,秀桂姐與老公兩人都會推著除草機來回於田裡,堅持不用任何除草劑來便宜行事。她是真正自然農法的實踐者。要做到這種程度的果園,在當前的台灣農業裡仍然是非常少見的。

台南青農聯誼會林秀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