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謝丙寅

歸仁謝丙寅 – 芙園農場

雜糧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在台南的歸仁區裡有許多寬廣的田園,其中有一座被農田所環繞的農場 – 芙園農場,這是一座由一位青年農夫所維護的農場,主人的名字是謝丙寅大哥。

這座農場種植著一種很特別而且少見的芒果,品種名稱是「紅龍」。這個品種長得有點像另一個品種「金煌」,也有人稱此為「紅金煌」。「紅龍」芒果的產季在每一年的六七月,屬於早、中熟的品種。它的果肉有一點點淡紅色,吃起來不僅香味四溢,而且芒果果實有一種清淡的感受,酸甜適中,纖維細,風味佳,外觀美,只是這項農產品栽培面積仍然不大,在市面上並不會常常見到。

在接手父母的果園之後,丙寅大哥也常帶著孩子來到果園,當他一邊務農、也看著孩子在果園裡奔跑、玩樂,這是他感到非常開心的事。他的果園採用安全用藥的管理方式,加入產銷班的他,目前也正在參與申請「產銷履歷」的認證。他希望孩子吃到的芒果是最美味而且健康的,同樣的,他也是希望讓他的消費者吃到最安心美味的水果。

「芙園農場」的紅龍芒果,每年到了產季之前,老顧客們就會紛紛與丙寅大哥聯繫,除了電話以外,也會透過臉書粉絲頁瞭解芒果的近況。而芙園農場所種植的紅龍芒果,數量也是相當有限,豐收之年幾乎都是供不應求,更遑論若是芒果稍微收成少的時候了。

丙寅大哥早年待在金融業,熱愛鄉里的他,近年也一直擔任社區大學的講師。他現在積極地號招更多歸仁的青年農民,一起來復耕早年歸仁遠近馳名的「花生」。這項農產品在歸仁已經逐漸式微,也被嘉義、雲林趕上。丙寅大哥評估這項農產品需要團結許多農友一起努力才有機會,由他號招組成了名為「歸農棧」的團隊,對於鄉土關懷的這份使命感,趨策著他繼續向前。這就是充滿熱血的青年農民 – 謝丙寅。

台南青農聯誼會謝丙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