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黑吉桑黃政容

東山黃政容 – 黑吉桑農場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黑吉桑的由來

黑吉桑農場位於台南東山區的吉貝耍部落,在這裡居住的大多是西拉雅族,因村裡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務農,在太陽底下勞動的農人們都曬出一身黝黑的膚色,因此在這裡簡稱前都會加上”黑”,黑吉桑希望可以用爸爸的名字當作品牌名稱,就像是爸爸替他掛保證,具有傳承的意義,黑吉桑農場就這麼誕生了。

黑吉桑的檸檬果園,高土推加上比一般還要深的溝渠,讓檸檬樹擁有較好的排水性,土堆上蓋著一層銀黑布保濕,再蓋一層網子保護,土壤以廢棄估料包再加上蜜糖及自製菌種,讓果樹有了充足的營養。

走向有機之路

因過去使用農藥的切身之痛,讓黑吉桑決心不再使用農藥,以 KKF 農法經營檸檬果園,採以嫁接柚子樹頭的方式增加檸檬樹的強韌度,嫁接萊姆枝讓生長出來的檸檬皮薄無籽卻又擁有檸檬的酸度,不會苦澀且香氣十足,黑吉桑希望以最天然的方式種植,帶給大家天然、安全的作物,安心享用食物自然的原味。

黑吉桑的主要經濟作物是檸檬。其他還有地瓜、稻米、玉米、蔬菜等。他的檸檬果園,樹是種在土推上,還有比一般還要深的溝渠,讓檸檬樹擁有較好的排水性,土堆上蓋著一層銀黑布保濕,再蓋一層網子保護,土壤以廢棄的菇料包再加上蜜糖及自製菌種,讓果樹有了充足的營養。

開始務農時候的政容大哥,一開始也是使用慣型農法。但曾有一次在幫忙其他農夫灑農藥的過程中,發生了農藥中毒,也因為這次切身之痛,黑吉桑重心思考使用農藥這件事,讓他決心不再使用農藥,以KKF農法經營檸檬果園,使用好的菌種改善土壤,還有秉持著「落葉歸根」,讓檸檬葉子掉到土壤上,變成植株的肥料。

以嫁接柚子樹頭的方式增加檸檬樹的強韌度,嫁接「萊姆」樹枝讓生長出來的檸檬皮薄無籽卻又擁有檸檬的酸度,不會苦澀且香氣十足,黑吉桑希望以最天然的方式種植,帶給大家天然、安全的作物,安心享用食物自然的原味。

一轉眼已經邁入第 8 年,黑吉桑的有機檸檬樹果園已經像是一個森林般,而且還有「綠色隧道」模樣。農忙之餘,他也常常帶領不同的團體到他的果園去採果體驗,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他都可以讓每位朋友滿載而歸。對於他的部落 – 吉貝耍族,他也持續付出。只要是有重大的活動,都可以看見黑吉桑的身影,忙著直播、忙著招乎不同的受邀而來的朋友。看出來了嗎?黑吉桑所經營的農業,不只是一個安全的農業,更是一種蘊含濃厚地方文化的農業。

黑吉桑黃政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