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陳昀鎂

東山陳昀鎂 – 山頂壯圓

加工品夥伴

位於東山的台南青農陳昀鎂,年輕的七年級生,創立了「山頂壯圓」這個品牌。傳承三代的柴燻龍眼乾事業,並積極地開發許多龍眼乾相關的產品。

其實昀鎂在大學時期讀的是社會系,雖然不是農業的專業科系,但是心中被社會所薰陶的那股對於農村的熱情,反而因此讓她決定回鄉,協助家園與鄰里,繼續推動龍眼乾產品。

龍眼又稱「桂圓」,無論是鮮果或是製成龍眼乾,都是我們民眾熟悉的好味道。一年一收的龍眼受到天候的影響很大,開花時期的寒害、多雨,或是夏季的颱風,都會是造成龍眼歉收的原因。只是當市場歉收時,龍眼的收購價也未必能夠反應真實成本。這也是因為市場上許多盤商會進口他國的果乾混充,只要加點色素、甜味劑,再混一點本國的龍眼乾,一般消費者根本難以辯別。就是在莫拉克風災那一年,龍眼受到風災的影響甚大,昀鎂的感受最深刻。

「山頂壯圓」所使用的龍眼百分百都是台南東山一帶的龍眼,而且這些龍眼樹都是四五十年以上的老樹。三公頃的大面積,既不疏果也不修枝,讓這些龍眼自然生長。至於龍眼乾的製作,就更是遵循古法,採用「龍眼木」來烘烤。夏季時刻,上午採果、下午就進窯烘乾,翻滾龍眼的時候,土窯裡的高溫,飛揚的粉塵與煙燻實在很辛苦。如此堅持,只是為了給消費者的承諾。「山頂壯圓」就是要保有東山這裡的柴燒龍眼乾的好味道,讓消費者可以吃到用心的好產品。

龍眼烘焙是相當專業的加工,火侯的控制完全決定了龍眼乾的色澤與香氣。現今社會許多食品加工廠採用機器來烘烤龍眼乾,以成品而言外觀上相差不大。口味上,採用柴燒製成的龍眼乾,其風味的淳厚就非機器製作的龍眼乾所能相比。只是,古法製作費時費工又費力,持續五、六天不斷地翻攪龍眼,而且也必須不斷地監控火候。這些困難的工作也突顯堅持古法製作的「山頂壯圓」他們的決心。

2012 年,昀鎂與老爸翻新了設備,改善製程,導入天車輔助。認真的昀鎂持續進步,獲選百大青農。如今他們的廠域也成為燻製龍眼乾的觀摩場。若你問她製作好吃的龍眼乾有沒有什麼秘方,她會回答「沒有秘方,就是需要耐心而已」。

台南青農聯誼會陳昀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