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豪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將軍黃俊豪 – 洋香瓜達人

蔬菜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台南市將軍區位於台南市西北部地區,由於近海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加上沒有大型工業區存在,所以適合農業發展。早年將軍特產為胡蘿蔔,有「胡蘿蔔之鄉」的美名,近年將軍農會推廣種植綠蘆筍,所以在將軍也常看到露天、溫室的綠蘆筍園區。而將軍區舊名「漚汪」,目前將軍區六大地區也仍保有漚汪地區。

位在台南將軍區的黃俊豪,原本從事水電師傅工作長達 20 年,但 5 年前不忍種植洋香瓜的父母親無人幫忙,所以毅然離開從事 20 年的水電師傅工作,返家務農種植洋香瓜。

因為從小就看父母親種植洋香瓜、綠蘆筍等作物,黃俊豪也常常在工作之餘幫忙,所以對務農並不陌生。

黃俊豪目前洋香瓜的總栽種面積為 1.2 甲,另外也有 3 分地的溫室綠蘆筍,由於栽種面積不小,幾乎都要出動一家人才能將農務完成,但播種、採收期時仍是需要大量農工幫忙,不過農業缺工問題也讓他很煩惱。

黃俊豪說青年返鄉務農,要有決心及不怕辛苦,因為務農不可能輕鬆。而且也要常常吸收新知識,接觸新的通路。吸收新知識是為了提升作物品質,接觸新通路則是要確保收成後的作物可以順利銷售到市場。

由於栽種面積不小的關係,所以黃俊豪說他幾乎都是跟傳統通路「行口」配合,比較少直接面對消費者。但他也期待透過網購通路的方式,可以讓消費者吃到產地直送的新鮮農產品。

黃俊豪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