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愈勝 - 台南青農聯誼會

麻豆馮愈勝 – 無毒有我自然生態果園

水果類夥伴

位在麻豆的台南青農馮愈勝大哥有感於食安風暴日趨嚴重,加上自己父親工作繁忙導致無暇兼顧果園,因此放棄工作近十年科技業工作,返鄉承接家族的柚子園。

超越原本合理施肥跟安全用藥,採用草生栽培讓土壤保持水分及自然農法種植忌避植物驅蟲。果園裡的自然生態讓益蟲及害蟲共生,完整的生態減少害蟲對作物的危害。因此他也替自己果園取名「無毒有我自然生態果園」。

愈勝大哥的果園以文旦(柚子)大白柚及​少量西施柚為主。因為不施農藥及化肥友善土地,所以柚子「皮衫(表皮)」有時會醜醜的。但這個特色卻變成絕佳的賣點,消費者更喜歡跟他購買,他的老顧客皆喜歡吃柚子本身的酸甜味,且常認為柚子皮衫醜,更代表天然安全。

愈勝覺得務農雖然艱辛,每天頂著太陽非吹日曬的整理枝修剪,細心的照顧柚樹看著作物成長茁壯開花結果,猶如看著自己的小孩長大,每年都在期待成果,即使遇到颱風收成不好但我們也要隨遇而安,持續秉持沒有生態就沒有農業,順天應人。

馮愈勝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