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淳信 - 台南青農聯誼會

西港王淳信 – 曦禾農場

水果類夥伴

六年級的王淳信,家裡雖然並不是務農,但由於對農業有興趣,所以大學、研究所都是選讀農業科系。畢業後的王淳信待過樹木公司、有機農場、種子公司等農業相關產業,對於農業其實是很熟悉的。

2014年時,王淳信聽到位於台南西港朋友家的農地在出租,所以決定辭職務農,創立「曦禾農場」。王淳信回想起自己待過專業的農產公司,知道它們為了生產效率的關係所以會噴灑大量的農藥和化肥,他笑說以前上班時都要帶上專業等級的防毒面具,但即使防護做的再多,長期下來身體仍然會累積一定的毒性。那段時間就常常思考自己是不是可以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剛好機會來臨。

王淳信因為有許多農業知識,也知道小農的栽種、銷售方式都和「大農」不太一樣,所以選擇少量多樣生產各式農產品,並使用自然無毒方式種植,王淳信說由於他每一樣農產品所生產的數量並不多,所以增加了取得認證的成本,但他仍會盡量的送檢讓消費者安心。

王淳信一開始就在 FB 成立「水森林」社團,希望往無毒契作的機關團體、學校方向前進。後來在台南西港區及高雄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了「隱農」社團,目前總共有 4 個人互相支援,社團裡的農夫也會盡量避開夥伴所栽種的農產品種類,大家齊心合力推廣這個品牌。

王淳信說因為他在大型的農業公司待過,那些公司因為效率的考量,所以會噴灑農藥化肥。但是他計算過使用有機材料的成本其實不會比傳統的農藥化肥高,只是要多用點心即可,像他就會使用100%天然植物油加上精油來當作天然的防蟲劑。

目前王淳信在台南西港區有種植金圓滿小番茄和黑番茄兩個品種,都是市面比較少看到的品種。另外在高雄他也種植一分地的水果玉米。由於台南西港區傳統上是以水稻和胡麻為主,最近他也在考慮目前農會推廣種植黑豆的建議。

王淳信的「隱農」社團由於已經與一些辦公大樓裡的公司合作,為了在運送時不傷害到農產品,所以王淳信還特別訂作了大背包。

另外也有環保小背袋,用來做以袋換袋的服務,消費者並不需要向他買袋子或自備袋子。

目前銷售重心大多是公司團購為主,採用在 FB 社團詢問訂購,有時是他配合消費者,但有時因為農產品生長特性的關係是消費者配合農夫,所以客戶都是慢慢累積出來的。

王淳信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