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彤軒 - 台南青農聯誼會

西港李彤軒 – 軒の天空無毒蔬果園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加工品夥伴

原本在科技園區上班的李彤軒姐姐,幾年前為了要照顧剛出生的小孩,所以離職當個全職家庭主婦。雖然照顧小孩很累,但由於有時親人會幫忙,加上小孩逐漸長大,所以有一些零碎的時間可以運用,李彤軒開始想說要如何善用這些零碎的時間。

雖然不是農二代,也沒有任何的農業相關經驗,但李彤軒考慮到務農的時間較彈性,而且原本的目的是以自給自足為主,並未打算銷售,所以最後選擇自購農地當個農夫。因為是以自己自足為目標,所以李彤軒採用少量多樣的方式耕作。因為沒有任何務農經驗基礎,所以李彤軒參加了新農人課程,也結識了許多西港當地志同道合的朋友。

由於近年來社會上出現許多食安問題,所以李彤軒跟有機老師學習自然養菌,也因為完全不噴撒草藥和化肥,盡量採取有機方式耕作,栽種出來的農產品品質不錯,得到親朋好友的大力支持,所以慢慢的往銷售的方向前進。

李彤軒所種植的辣椒因為堅持不噴灑農藥,也通過無毒檢驗認證,但是因為是新手農夫,沒有任何的通路管道銷售經驗,所以第一年的辣椒銷售狀態非常差,即使是樂觀開朗的李彤軒也覺得失落,所幸先生持續的支持與幫忙。目前李彤軒靠著本身經營的 FB 社團「軒の天空無毒蔬果園」和 LINE 做親朋好友的團購宅配,有時會和農夫朋友一同參參展,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自己自產自銷的辣椒醬常常供不應求。

李彤軒說後來她在選擇種植作物時都會先分析市場需求,像是目前除了辣椒外,也種植玉米筍、水果玉米、秋葵、青蔥、茄子、草莓、火龍果、檸檬等作物,採用少量多樣的方式提供給認識的顧客。

李彤軒所種植的辣椒由於品質佳,所以有提供國內知名連銷超市。至於辣椒醬她採用接單生產的方式製作, 並不會一次做很多放庫存,所以顧客所取得的辣椒醬都是最近一批的產品。由於李彤軒的父親是漁夫,所以她結合父親的漁獲用來做海鮮口味的辣椒醬,她說生產來源自己可以把關較安心,也希望消費者可以放心選購。

李彤軒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