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心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永康蘇清心 – 清心圓農場

水果類夥伴

位於台南市崑山科技大學附近的清心圓農場,是一處採用自然方式種植與管理的生態農場。農場主人「蘇清心」原本從事室內設計,蘇清心大哥說他國中畢業後就已經外出工作學習木工,到目前為止已經有 35 年的經驗,早期曾經靠著室內設計裝潢月收入百萬,後來利用時間回到學校繼續進修。

原本就對農村生活有興趣的蘇清心大哥,於 2009 年時在崑山科大附近租下了 500 坪土地,除了當成工作室外,也開始在這裡種植各式各項的作物,後來更自行研究與裝設魚菜共生設備,蘇大哥也落實環保的理念,他說農場裡的東西大多是利用別人不要的東西來改裝。

蘇清心大哥很自豪的向我們說,他利用枯枝落葉自然發酵分解後形成養份當作肥料,用少量多樣種植的方式讓農場形成一個小生態系統,並維持農場內的生態平衡。經了解後發現,其實這是非常古老傳統的種植方式,是真正的天然有機栽種方式。

而魚菜共生系統,則是利用自行設計裝設的雨水搜集器取得雨水,再以省水循環方式重覆使用。不過蘇清心大哥也提醒有興趣的朋友,魚菜共生系統並不是任何作物、任何魚種皆可種植養殖,需要找到最佳可配合的種類才能運作。

蘇清心大哥說原本他創建農場時,只是想讓自己在工作之餘放鬆,因為務農對他而言是一種心靈上的休息。不過後來因為作物品質很好,朋友陸續介紹與推廣,所以開始與農會配合銷售。蘇清心大哥特別舉例他所種的小番茄,他說這是他去年 ( 2016 年) 所種植的,從去年 11 月開始採收,到目前 2017 年 4 月仍然可以採收且甜酸度依舊,已經超越一般市售的小番茄採收期限與品質。

蘇清心大哥目前除了室內設計及清心圓農場的管理工作外,也常受邀到各學校進行農業講座,將愛護大自然及園藝種植的專業知識向下紮根推廣到各級國小國中高中學校。蘇清心大哥也說未來的願景是希望能擁有—塊屬於自己的樂土,永續經營近而推展更多愛護生態愛護土地人事地。

蘇清心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