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佑生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永康葉佑生 – 永佑農產行

蔬菜類夥伴

7年級的葉佑生家裡原本是市場的白蘿蔔批發銷售商,一直以來都在台南永康兵仔市場和台北第一果菜市場中進行批發銷售,但身為第四代的他,長期以來發現和農夫契作的白蘿蔔品質並不穩定,所以幾年前決定開始自產自銷的模式。

雖然白蘿蔔全年皆可種植與收成,但是如果要保持一年 12 個月都有收成且不間斷,其實是不小的挑戰。長年在市場批發的葉佑生家族所經營的「永佑農產行」,其實已經累積一定的口埤與名聲,所以更是不能無貨可賣。

葉佑生說現在尋找可以承租的大片農地其實並不容易,像他們目前的栽種面積大約 10 公頃,其實要供一年 12 個月所需仍是不足,但是適合種植白蘿蔔且大面積的農田並不好找,只能不同區域分區承租,不過這增加了農機具和採收工人的運送、時間成本。而且台灣農業一直有缺少農工的問題,所以他除了要尋找可租用的農地外,更是要注意農工數量是否足夠。

家裡的其他人其實並不贊成葉佑生自己下田栽種,但是葉佑生說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自家銷售的白蘿蔔品質,這是為了讓購買者能夠放心安心的購買。目前葉佑生除了市場的批發銷售外,也有經營自己的 facebook 粉絲團「永佑農產行」,他參考了日本同行的做法,也希望有一天能夠做小包裝的銷售,直接把最新鮮的白蘿蔔宅配到你家。

冬天時葉佑生「永佑農產行」所栽種的白蘿蔔品種主要是以「白娘」品種為主,冬天到春天這段期間剛好也是最適合品嘗白蘿葡的最佳時期,歡迎品嘗。

葉佑生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