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菁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歸仁陳柏菁 – 南瓜達人

蔬菜類夥伴

來自台南歸仁的陳柏菁大哥 在35歲前從事廣告媒體業,35歲到40歲從事電子商務平台到現在的專職農夫,工作變化雖大,但也讓他能視野變得很廣,也非常有遠見。

幾年前從事農業電子商務平台的時候,他發現最大的問題是貨源掌握不易,所以兩年前拜師學藝,專心種植南瓜,從生產開始做起。

南瓜契作是陳大哥目前的主力,但與一般契作不同的是,他根據業者需求來使用肥與水的施放比例來控制南瓜的口感與甜度。他的價格也不會因為市場趨勢或天災人禍來波動。

讓農業「工業標準化」是陳柏菁大哥一直想做到的。因為他認為農業過去都習慣追逐好價格,但好價格通常是天災人禍引起,最後都是被有資源的人掌握先機或巧取豪奪,反而農夫都沒有好處。但如果可以把農業工業化,農夫將較不會受影響。

陳大哥提供給消費者的南瓜品種是成蜜(阿成)與菊島之蜜(蜜姐),都是有吉園圃的認證,甜度夠、口感佳、耐煮不易爛的優點,甜度可達19度呢。吃阿成及蜜姐撇步,阿成橘綠皮就可以食用囉(重在吃口感)、阿蜜放到整顆菊色的時候濃厚,果肉全部都是橘紅色,就會有蜜的香味出來,吃一口嘴巴都蜜到打不開呢,非常適合居家料理。

陳大哥說:等到種植面積到一定程度,生產也穩定,他將會繼續經營平台,讓更多消費者可以買到他的產品。

陳柏菁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