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黃桂英

左鎮黃桂英劉坤勳 – 網室木瓜

水果類夥伴

來自台南左鎮的黃桂英大姊與做過板模工的劉坤勳大哥 兩夫婦攜手一起打拼網室木瓜這個農產品。

而劉坤勳大哥具有板模師傅等級的資格,其實在市場上行情不錯時,一天仍有2500至3000元的行情價,不過當初就是對務農有興趣所以才投身農業。

劉坤勳大哥投身農業種木瓜那年,剛好遇到了 88 風災,第一年完全沒收成。而初學者的他為了把木瓜種好,提升木瓜品質,其實也花了 5 年的時間,等於前 5 年收入都很不穩定。

為了增加一些收入,有時還要在半夜先處理好農事,早上再回老本行去做板模,真的是非常的辛苦。

劉大哥說起這段往事,雖然講起來很輕鬆,但是他說自己經歷過所學到的東西,別人是帶不走的,所以他不介意與人分享。而且他覺得如果一群農夫可以合作互相幫忙、學習,其實比單打獨鬥更好,更容易成長。

家人的支持,讓劉大哥無後顧之憂

直到劉坤勳大哥的木瓜園事業上軌道後,廣大的園區需要人手幫忙,所以黃桂英太太幾年前就辭去外面的工作,夫妻倆一起打拼。

夫妻倆育有 2 個兒子和 1 個女兒,目前 2 個兒子都在當兵,退伍後也有務農的打算。劉大哥反而建議兒子最好先到外面闖闖看,有一些社會經驗後再說。

務農並不輕鬆,只有認真做事才有機會

木瓜的結果收成大約要一年,為了減少收成空窗期,所以現在倆夫妻總共有13區的木瓜園,輪流收成增加收入,至於目前休園中的園區,有時會種植香蕉、南瓜等作物。

在盛產期間,幾乎都是白天採收,晚上在倉庫裡分級包裝,忙到凌晨時分,因為隔天一早盤商就會過來載走,盤商貨車走後,又要重複一天相同的工作。

但是有時又會遇到園區同時休園無木瓜可出,產量可能從一天 1000 公斤變成 100 公斤,這時的心態仍要自己學會調適。

劉大哥向我們解釋,這可不是新品種木瓜,只是單純採收時期不同而以,因為常常有消費者在問他們有沒有無籽木瓜。

做事認真的劉坤勳大哥說,由於木瓜都是要先運送到台北拍賣市場中拍賣才能決定售價,所以劉大哥堅持所種出的木瓜一定要達到自己所要求的品質,只有持續提供品質穩定的產品,才能在拍賣市場中建立屬於自己的口埤。而且劉大哥對於產品分級也是要求嚴格,如果產品的品質未達 A 級貨的標準,絕對不會為了一些利潤而打壞自己的名聲。因此,劉坤勳大哥與黃桂瑛大姊 夫婦倆 盛產期時常常忙到半夜做分級、裝箱!

建教合作,農業技術傳承,改善缺工問題

台灣農業缺工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劉大哥說如果可以透過青農團體跟政府對話,建立與學校建教合作模式,讓農業相關科系的學生參與實習,一方面可以傳承農業技術,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缺工問題,其實是很好的解決方案。

台南青農聯誼會-黃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