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林福常

山上林福常 – 鳳梨阿伯

水果類夥伴

位在台南市山上區大莊的「鳳梨阿伯」林福常,鳳梨田旁邊剛好就是台南山上區古水道景點,現在每到假日就有許多遊客經過。

原本在外工作的林福常,在南科做過許多工程工作,跟很多農二代一樣,因為不忍看到父親的鳳梨田荒廢掉,所以十幾年前回家繼承自家的鳳梨田。

回來接手後的林福常並不滿足於傳統的種植方式,透過務農朋友的教導及自己的摸索,培養對農產品有益的菌種用於施肥,主要的目標是希望在市場上能提供無毒的農產品給消費者,而黃福常近年也將農產品送到中興大學做檢驗,取得ND認證。

林福常主要種植台南十七號金鑽鳳梨,大多數時候都是獨自一人負責三甲的鳳梨田,不過跟許多農夫一樣在採收時都面臨缺工的問題,為了解決在盛產期大量出貨導致農產品價格崩盤及缺工的問題,黃福常採用輸流耕種的方式錯開每一個區域的採收期,讓十七號金鑽鳳梨可以延長銷售的時間,除了讓消費者可以在非盛產期買到他的農產品外,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

台南青農聯誼會林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