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鴻偉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官田陳鴻偉 – 樸食靚稻

雜糧類夥伴

6 年級的陳鴻偉,在台南官田當地算是相當年輕的農夫,而且已經累積了6年務農經歷。

陳鴻偉說因為自己有種植1.7甲的「友善耕作水稻田」,採用無藥無肥方式種植,所以有時「雜草叢生」,隔壁老農夫都會「虧」他說都沒有在照顧田。

務農前曾從事過土木包工程、五金送貨員、工廠作業員等工作。因為家裡農地先前昰由親友代耕,一直有想過務農的可能,所以務農初期必須一邊務農一邊兼職賣叭噗冰淇淋才能平衡收支。

雖然家裡有農地,但並不算是農二代,父母本身並無從事農業生產。因此初期農業知識都來自於農藥行。後來因緣際會接觸到自然農法、友善耕作的課程後才慢慢地改變耕作方式,兩年前成立了自己的品牌「樸食靚稻」推廣在地食材。

陳鴻偉說田埂上的草除了能保濕,還能降低表土的溫度,更提供昆蟲一個生存的環境。

肥料與農藥是成正比的,因為過多的肥料會造成作物細胞壁變薄,而過薄的細胞壁容易受到病蟲害的影響,所以農藥的使用就必須加量。

因為不使用除草劑,陳鴻偉到田裡「人工除草」時會將強勢草種去除,刻意保留一些草種來加速草種的多樣性。

陳鴻偉前陣子也和水雉態教育園區合作推廣環境教育,透過插秧體驗來讓民眾多認識水田生態。也盡可能的與在地學校合作,希望能減少食材的碳足跡。( 就是盡量減少農產品的運送路程 )

與西港一期作水稻、二期種芝麻不同,台南官田地區一期作皆為水稻田,二期作則有部份會轉作菱角,而菱角田大多位於官田區的西南方。

目前陳鴻偉種植1.7甲的「友善耕作水稻田」(台南13號),考量到現實問題,所以另外有2甲的傳統慣行田(台南11號)。陳鴻偉說目前「友善耕作水稻田」的1甲收成是交給別人賣,自己只銷售7分的收成,希望有一天可以自己完全銷售這1.7甲的「友善耕作水稻田」。

陳鴻偉本身會使用 FB (樸食靚稻) 和 LINE 發佈即將收成的訊息,然後再透過 google 表單計算預購人數,算是少數可以利用資訊工具自行完成預購的農夫。

陳鴻偉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