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凱平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安南區王凱平 – 榮欣園

水果類夥伴

逢甲大學應用數學系畢業的王凱平,曾經任職電腦資訊業一段時間,後來離職回家準備國家考試。因為在家準備考試時的時間較彈性,所以有時讀完書後,會到父親的溫室幫忙,就這樣興起了務農的念頭,爸爸其實也很高興王凱平回家幫忙。

原本爸爸的溫室以洋香瓜、季節蔬菜、蜜棗作物為主。但數學系畢業的他經過計算,認為可以利用溫室種植更高經濟作物的農產品,所以另外開闢興建了 1.8 分地用來種植小番茄,目前主要以玉女小番茄為主,且取得吉園圃認證和通過ND無毒檢驗。

王凱平目前生產的小番茄以批發市場及行口為主要行銷對象,平常週六、日也會到台南大東農夫市集擺攤,靠著銷售所認識的客戶,近年來也增加了不少的宅配訂單。

王凱平說因為現在經由 facebook 「榮欣園」粉絲團所經營的顧客不少,所以每次遇到年節時期,都有送禮團購的大量訂單要出貨,有時也要充當送貨員親自去送貨,不過如果距離太遠的就只能靠宅配運送了。

王凱平也提醒消費者,一般我們清洗小番茄裝盤後如果發現水漬是偏黃綠色,那個並不是農藥,是因為清洗小番茄後,導致表皮天然的葉綠素釋出所造成的顏色變化。

另外玉女小番茄如果正值成熟時果皮會很薄,所以容易在運送時出現裂果的狀況,清洗過後一樣可以食用,並不影響口感。

小番茄的採收其實是很考驗眼力的,因為在採收那一瞬間,甜度就已經確定了。所以如果是有經驗的採收者是可以明確區分 7 分熟和 9 分熟的小番茄顏色,辛苦種植的小番茄總不能在收成時出錯,讓消費者吃到不完全成熟的果實。

他也建議消費者小番茄買回家後,可以打開蓋子,常溫可放 5-7 天,不過要注意是否通風。如果要放冰箱,則要用報紙包住避免濕氣產生發霉,可保存 2 個禮拜。

王凱平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