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朝全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大內楊朝全 – 木瓜達人

水果類夥伴

楊朝全大哥的木瓜園區在大內區南瀛天文館附近,目前夫妻倆一起經營 7 分地。

農場倉庫因為在台南大內區龍貓公車站彩繪村旁邊,所以一到假日就會擠滿觀光客,有時農忙後要卸貨也找不到位置停車卸貨。

非農二代,完全的農業初學者

原先在和鑫光電擔任工程師的楊大哥,後來輾轉到另外一個觸控裝置事業體,由於該業務後來出售給別間公司,讓楊大哥認真思考轉行的可能性。

楊大哥說之所以會選擇農業,是因為在科學園區上班時,幾個朋友會利用假日空閒時間接觸有機農業,雖然只是朋友間共同的一個興趣,但楊大哥認真的覺得有機農業是可以發展的。

轉換跑道的楊大哥就一頭栽進有機木瓜的種植上,但畢竟大面積的栽種和之前假日同好間的玩票興質種植並不相同。除了一開始就選擇高難度的有機木瓜種植外,楊大哥也選擇直接面對消費者,想把有機種植的作物推廣給消費者。但是其實消費者對於有機農產品的認識並不夠,消費者想要有機方式種植,卻又要求漂亮的果皮外觀和高甜度,這其實是互相違背的,所以一開始的挫折感很大。

楊大哥為了提升有機木瓜的品質,開始四處求助,後來求助於農業專家楊清富博士,7 月份初時楊博士到了農場查看,並確認土壤鹽份較高,正煩惱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楊朝全大哥笑說剛好蘇迪勒颱風 7 月底就來了,一吹全部都倒,一次解決,樂觀的楊大哥說剛好直接砍掉從練比較快。

楊朝全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