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吉春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善化蘇吉春 – 花卉達人

雜糧類夥伴 其他農產類夥伴

位於台南市善化區牛庄的蘇吉春大哥,在當地的機械保養公司擔任主管職位,今年剛好滿25年,預計5月份時退休當全職農夫,蘇吉春大哥說自己原本「假日農夫」的身份快要變成「全職農夫」了。

因為是善化道地的農二代,學習時代就讀的也是農業學校(台南高農),所以對農業並不陌生,工作空閒之餘也會幫忙家裡的農務。十幾年前因為朋友林明課的介紹,轉而進行百合種植,專攻切花市場。

一般花卉種植區分「切花」與「盆栽」兩種市場,「切花」就是拜拜、花店使用,「盆栽」則是另外一種市場。

蘇吉春大哥說善化牛庄主要是以水稻、芝蔴、花生作物為主,十幾年前他為了學習種植百合,曾經請教過專家,但專家馬上就說在善化牛庄無法種植百合。不服輸的蘇吉春大哥透過季節的選擇和肥料的掌控,成功在台南善化牛庄栽種百合。

由於百合花的生長環境溫度不能太高,所以蘇吉春大哥每年在10月份的時候先開始培育百合種球,1月份到5月份時栽種百合花,6、7月份時休耕,避開高溫和部份的颱風,成功找出自己的經營模式。

蘇吉春大哥說花卉市場的波動很大,尤其是「切花」市場,價格幾乎呈現 N 型浮動,在節日時一把百合花5支約200-300元,非節日則為一把5支60-70元,由於價格落差實在太大,心臟不夠大顆的人可能無法進入這個市場。

目前蘇吉春大哥的百合總栽種面積為一甲,主要栽種耶羅琳百合(黃色)和香水百合(紅色),目前正打算在退休後挑戰嘗試新的作物。

蘇吉春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