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化李奇謀 – 澤民農場

雜糧類夥伴

人生轉個彎,從工作11年科學園區工程師轉行到當有機農夫的李奇謀,去年開始在2016年一月在歸仁媽廟承租4.5分農地開始從農,並得到台灣寶島有機轉型期的認證。

這一年,李大哥嚐試透過不同種類的蔬菜種植累積有機防治的技術和迅速累積經驗值,同時認真上課,參加各式各樣論壇,實地農場觀摩等等活動來加強有機栽種之各項知識與技術。

李大哥特別提到參加新良食‧淨土文化推廣協會舉辦的泰國 Daycha先生親自講解的KKF自然農法研習 ,使他領略了多樣性微生菌應用在有機農業上的技術和原理,依循自然生態法則,作物平衡自然發展來讓土地恢復原有的自然健康狀態,讓他更堅持友善土地,有機栽種這條道路。

2017年由於家庭因素需要照顧阿公,只好轉移農場基地到離阿公老家較近的區域,李大哥笑這說「這就是人生!但自助人助天助」,因為有過去的經驗與技術,讓他在轉移的過程中,除了找到更好基地並且有了四位共農的夥伴。

他將自己的農場取名「澤民農場」,取自澤被於民,是希望做對大眾有利之事,同時也期許自己與農業夥伴都可百萬收入,擴大有機農地的面積讓更多人可以吃到健康的蔬果,可以貢獻一己之力,不只生產健康的蔬菜,也邀請更多青年投入農業,改變弱勢的農業生態。目前李大哥採用自然農法栽種無化肥無農藥甜玉米,未來也會擴大栽種更多樣的農產品,敬請期待

李奇謀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