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彥 - 台南青農聯誼會

麻豆李明彥 – 汽球彥文旦直銷站

水果類夥伴

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李明彥 文旦」,你會看到自由時報對他的專訪。如果你搜尋到他的個人臉書,會發現他的貼文動輒數百個甚至上千個讚。他就是我們要介紹的新一代網紅…噢,不!新一代小農 – 李明彥。

原本在車燈零件工廠上班的李明彥,從小就在柚樹下長大,也耳濡目染農作技術。長大後看到雙親辛苦,覺得很不忍心,所以 30 歲出頭就返鄉接下老家文旦園,也正式成為家族第三代柚農。

與長輩不一樣的是,他逐步改用自然農法栽種文旦,更加友善土地。剛開始,他的父母常常念兒子懶惰不除草,藥也越噴越少,並且產品約有二到三成的文旦因為外觀不理想,無法賣到適當的價錢,但隨這發現明彥用這種方式種出的柚子品質與銷路越趨穩定,也做出口碑,心情就寬心,臉上微笑也漸漸多了。

喜歡明彥產品的人,都會透過他的粉專與他聯繫。他的粉專名字是「麻豆文旦-汽球彥文旦直銷站」。這個園地是屬於他與朋友的空間。在此,他會將果園裡的點滴、作物的生長、自然生態的一切都會記錄在此。

明彥笑這說「常有人問我為何叫汽球彥,其實期待自己處事圓融,能像汽球升空,提高能見度」。為此他也拜訪盤商和舊顧客,另外以網購與宅配來進行多元行銷,讓自己的通路更加穩定與廣闊,除此之外,他更結合當地多位青農,共同行銷推廣麻豆的好。

李明彥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