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啟帆-台南青農聯誼會

關廟黃啟帆-黃家精選金鑽鳳梨

水果類夥伴

目前在關廟裁種4.5公頃大面積鳳梨田的黃啟帆,有著年輕農夫的幹勁,除了應付外銷需求外,也提供國內中盤收購。

早年台南關廟是台灣藤器加工的大本營,興盛時期幾乎是人人都在做藤器加工的工作。30年前原本父親在關廟從事藤器的加工生產,後來關廟藤器逐漸漠落後,轉而投入農業。

黃啟帆退伍後原本也是選擇在外工作,看著父親要管理廣大的鳳梨田,不忍父親獨自要處理這麼繁重的工作量,在外工作 2 年後就選擇回家接手,正式的成為農二代。

黃家的鳳梨產量除了應付外銷需求外,也有提供國內中盤收購,不過黃啟帆夫妻也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直銷品牌「關廟黃家精選金鑽鳳梨」,希望能藉由直接面對消費者,增加直接銷售的經驗,及取得消費者最直接的意見,用來改進自己的產品。

黃啟帆也積極參加政府所舉辦的農業計畫,藉由參加台南市政府所推廣的新農人計畫,認識區域裡的其它農夫,了解可以取得的政府資源等,還有學習新的農業及管理知識,讓自己的農業專業能力更上一層樓。

由於裁種的面積很大,所以黃啟帆有一套自己的 SOP 流程,用來管理整個生產和產收流程。像是雖然一般生產期間其實沒有那麼忙,但是由於大範圍耕種要管理的水、電及巡園等仍是日常工作。像是採訪當天就有卡車因為在田間小路穿縮而壓破了水管,黃啟帆就要馬上動手修復。

然後等到採收期間時,要想辦法解決缺工的問題,一定要讓配合的外銷商或中盤商每天都有新鮮的鳳梨可以出貨。

台農十七號金鑽鳳梨每年3月至5月為盛產期,在關廟及週邊區域中栽種面積最廣大,也是打響關廟名聲的鳳梨。吃起來酸甜可口,糖度雖然不算特別高,但是由於皮薄果肉多,纖維柔軟細緻,還有脆爽的口感,所以深受消費者喜愛,是目前台灣種栽面積最廣大的鳳梨品種。

黃啟帆-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