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茂樹 - 台南青農聯誼會

西港杜茂樹 – 胡麻達人

雜糧類夥伴

位於台南西港區的杜茂樹大哥,原本就是三代務農的農村子弟。早年在台南西港區投入插央機、收割機的農村服務,但是因為那個時候插央機、收割機都是需要 2 個人才能運作,在太太受傷後就專職做一個人可以處理的代耕服務。

杜茂樹大哥回想起小時候,父親平常使用牛耕種植自己家的田地,每到冬天時會到外地幫忙採收台糖的甘庶田,見到父親的機會其實不多。

杜茂樹大哥說因為去年一個月接連三個颱風的關係,所以今年的芝麻價格比較高。而且在西港區一期作物通常是水稻,二期是芝麻,所以如果種植芝麻的時間剛好遇到颱風時,通常隔年的芝麻價格都會比較高,所以當地老一輩農夫都會說芝麻三年裡會有一年欠收。

杜茂樹大哥由於生長在純樸的農村,所以早年自產自銷的麻油大多都是用報紙包一包就賣出去了,俗稱報紙牌胡麻油。幾年前剛好區公所請了顧問公司來推廣胡麻作物,所以開始有了較正式的包裝。

好學的杜大哥笑說,早年台灣農業社會為了提升農產品產量所以政府推廣使用農藥,而農業資材行的銷售人員素質又不好,農夫的知識也不足。所以原先農藥公司使用 1 瓶的農藥,為了讓農夫看到效果所以推薦使用 2 瓶。到了資材行變成 3 瓶,最後農夫會用 4 瓶。

現在由於大家的專業知識已經有所提昇,而且政府法規也愈來愈嚴格,目前的農藥都是以低劑量低毒性為主在推廣,只要農夫的觀念好,不要過度使用農藥,其實對人體和大自然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目前杜茂樹大哥種植面積為五甲,以一期水稻、二期芝麻方式輪種,他說西港的胡麻之所以這麼有名,是因為水稻和芝麻輪作可以減少種植芝麻時的病蟲害,增加收成和品質。

杜茂樹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