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宏 - 台南青農聯誼會

玉井陳明宏 – 牛頭山有機農場

蔬菜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您知道台南玉井盛產芒果,但您知道這裡有一座「牛頭山有機農場」,生產了有機芒果嗎?

「牛頭山有機農場」的主人是陳明宏,這個農場位處山區裡,猶如與世隔離。農場面積甚大,生產的作物也有許多種,例如有蒲瓜、絲瓜、苦瓜、茄子、秋葵、白蔔、粉豆、豇豆、干藍(高麗菜)、小黃瓜、牛番茄、南瓜等多種短期作物。然而最特別的是果樹類,有生產「有機金煌芒果」。

其實,在芒果的栽培過程中,要作到有機的方式來栽種其實並不容易。因為芒果的成長過程,很容易在開花與果實生長階段,受到病蟲害影響。因此在市面上很難看見標榜有機的芒果產品。為了兼顧芒果的賣相與產量,所以多數的農人對於芒果的有機栽種,仍然抱持著觀望態度。

不過,明宏大哥已經跨越這條艱辛的道路。他告訴我們,秘訣就在於生態的平衡。雖然有機的芒果產量不比慣型農法的芒果。然而,透過生態的平衡、把害蟲交給它的天敵來對付;芒果的時間管理、土壤管理、強化植株樹勢管理等工作,讓這位從金融業轉植到農業的明宏大哥,曾經吃足苦頭。但就在他奮力地大量研究這些植物的種植原理之後,成果逐漸展開。如今,他已經能夠駕馭整座有機農場,包括最困難的有機芒果。牛頭山的產品很多元,而且明宏大哥的短期作物也深受多家大型通路商所喜愛。他目前同時也是玉井產銷班班長,帶領著班上成員在農作的道路上一起努力,同心協力地為玉井的有機農產墊定基礎。喜歡他產品的人可千萬不要錯過,畢竟在國內的有機芒果可是屈指可數的呦!

陳明宏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