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宏達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歸仁黃宏達 – 釋迦達人

水果類夥伴

在台南歸仁區有位種植釋迦30年以上的釋迦達人「黃宏達」,黃大哥說他 24 歲 (民國 72 年) 退伍後就開始種植釋迦,除了自學相關知識外,早年也前往台東改良場受訓,並完成進階班課程,目前仍是會定期與台東改良場及台東當地種植釋迦的農友交流。

家族算是歷代務農的黃宏達大哥說,早年家裡種植雜糧、甘庶、楊桃,後來因為楠西種植新品種的楊桃而深受影響,所以父親在民國 71 年時改種釋迦,累積至今已經有 30 年以上的經驗了。

原本台灣釋迦品種以「軟枝」品種為主,但最近 10 年黃大哥改種「大目種」釋迦,該品種釋迦的果實較大、肉多籽少、甜度適中,比較有經濟價值。而黃大哥所種植的釋迦也得到台南市歸仁區 2013、2015 的冠軍,號稱「比臉還大」的釋迦,並受邀指導越南農業交流團。

目前 ( 4 月) 釋迦花剛完成授粉,因為今年 2017 為雞年「雙春年」,農歷有兩個立春節氣,共有 384 天,所以栽種的時間會較晚。完成授粉的釋迦大約需 100 天後可以收成,所以預計是 7 月底開始收成出貨。

黃宏達大哥目前也重新種植舊有品種「軟枝」釋迦,他說軟枝釋迦雖然較小顆,但只要放一顆釋迦在客廳,隔天客廳就會瀰漫一股香氣,算是對早年的回味吧,他相信軟枝釋迦仍有一定的市場需求。

黃宏達對種植釋迦相當有熱情,除了軟枝品種、大目品種,也種植鳳梨釋迦品種,黃大哥也希望可以透過網路的方式將新鮮的釋迦直送消費者,歡迎來品嚐台南歸仁釋迦達人-黃宏達的釋迦。

黃宏達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