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陳妍蓁

歸仁陳妍蓁 – 禾森美溫室蔬果園場

水果類夥伴

在高鐵站邊的農場有個很特別的感受,看著追求速度的人們搭乘著列車南北奔馳,而轉身看見農場的作物卻彷彿在說「別急,一切只要按部就班。」

位在歸仁的「禾森美溫室蔬果園」就是有這個特色!美麗的農場主人「陳妍蓁」大姐,選擇在此展開她的無毒農作。

「禾森美溫室蔬果園」主力是玉女小番茄。這是個家喻戶曉的番茄品種,產品如其名,就像是玉女般,皮薄多汁,幾乎吹彈可破,入口滑嫩。

妍蓁姐所種植的玉女番茄,果實風味迷人,甘甜美味、香氣宜人,嬌而不艷,酸甜口感自然,尤其是冰過的玉女番茄,讓人一口接一口,不自覺就吃光一整盒。

妍蓁姐告訴我們,現在的「玉女番茄」是首部曲,後續還會有以色列水果小黃瓜、美濃瓜,而且都會是沿續目前無農藥的種植方式。

此外,值得一提的,妍蓁姐自製的堆肥,以諾麗果渣、黃豆渣、咖啡渣等天然無資,發酵後而成的天然肥料。

如此不惜成本來製作堆肥,這在農業圈裡是少見的作法。

不過,妍蓁姐會這麼作其實也並不意外。原來,她的無毒農產事業只是她其中一項「無毒作物」。

她另外也有一個低密度養殖的水產事業「龍灥水產」,養殖水產包括黃金鯧魚、石斑魚(青斑)、烏魚、白蝦等,全部都是無毒養殖。話說妍蓁姐的家族一直從事健康無毒的水產養殖,當別人一單位的水池可以養7、8000千尾的魚,他們的水池只養 2000 尾。當別人的水池投入大量的藥劑讓水產「豐收」,他們只會投入黃豆渣等天然食物養殖。以烏魚為例,別人養殖的烏魚所產下的烏魚子動輒可以來到十兩以上,而他們的頂多只能五、六兩左右,這當中差異的關鍵就是所謂的「養殖技術」了。

喜愛「龍灥水產」的客人也問著妍蓁姐是否也有無毒的農產呢?被問了好幾年,妍蓁姐決定投入無毒的農產,這也是「禾森美溫室蔬果園」的由來。

現在的客人幾乎都是原本支持他們水產的客人,當然禾森園粉絲頁上的客人也快速攀升,品質倍受消費者肯定讓初試啼聲的妍蓁姐感到十分欣慰。

台南青農聯誼會陳妍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