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有得x張書榮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歸仁李有得x張書榮 – 鳳梨達人

水果類夥伴

在台南歸仁區成大航空中心旁農地的李有得和張書榮,主要以種植鳳梨、西瓜為主,務農經歷雖然起步沒幾年,但有著年輕人願意嚐試的衝勁,算是新青農代表。問他在航空中心旁務農是否有加分,李有得說或許也可以算是科技農夫吧。

李有得原本在天然氣公司上班,但因為家裡有塊農地,後來索性自己務農,搞笑的李有得說當農夫雖然很有成就感,但其實很無聊,動不動就有跟香蕉樹講話的衝動。

張書榮原本就讀農業學校,畢業後在台中市農業局工作,雖然公務員生活較穩定,但張書榮常常覺得自己並非學以致用,後來同學「李有得」務農後,張書榮也決定返鄉務農。

目前農場的西瓜品種為甜美人,鳳梨品種為台農17號(金鑽鳳梨),李有得也預計將部份的鳳梨製成果乾銷售,除了可以延長銷售時間外,價格也較穩定。

至於務農 2 年的心得,李有得說農業缺工對小農真的是很大的問題,希望將來政府可以有配套措施可以解決缺工問題,不然青年返鄉都會面臨相同的問題,對農業年輕化不利。

由於兩人都算是剛開始務農的青農,所以目前作物都是交給行口負責銷售,但未來會以建立自己品牌為主,期待有一天能讓消費者吃到產地直送的新鮮水果,也希望李有得能夠繼續克制跟香蕉樹講話的衝動。

安全和永續是我們在農作生產的最大原則,我們的鳳梨在生長的過程遭遇嚴重的軟腐病危害,缺株後也無法補植,但即使如此,我們也堅持不隨意使用農藥,寧願由我們自己承擔損失,也不願讓吃到我們的鳳梨的消費者損失了健康。

另外在栽培的過程,雜草的生長對農夫來說,也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而我們也堅持不使用除草劑,除了可維持地力,不破壞土壤的微生物相,同時也不會使土壤酸化,降低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使我們可以永續的利用這塊土地。

 

李有得x張書榮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