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于永慧

歸仁于永慧 – 舒活有機農場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原本在先生陳柏菁在台北從事電腦動畫製作,而于永慧在同公司擔任客戶服務人員,幾年前跟著先生陳柏菁到台南務農。從原本的大都市小姐變成農村婦女,轉變其實很大。在務農這條路上一開始也曾受到挫折,但就是靠著一股不服輸的傻勁努力站起來。

由於先生陳柏菁所種植的南瓜需要三個月的成長期,所以幾年前就在思考要不要栽種短期作物讓現金流量穩定,終於在去年成功進入太康有機園區,以種植短期有機作物葉菜類蔬菜來分散風險,于永慧說當農夫也要有風險管理概念。

于永慧說太康有機園區這一區主要都是她在管理,先生陳柏菁到這裡變成基礎建設小幫手,當當雜工。目前台南柳營太康有機園區內的「舒活有機農場」主要是以短期作物葉菜類蔬菜為主。

有機資材資源不足,常常要跑好幾家店才能買齊資材,最遠還曾跑到彰化,其實花費不少時間成本。

由於去年園區內的農場才剛開始種植,還不了解土地狀況,加上事前並沒有做土質檢測,所以所種植的小白菜長不大。事後發現是因為這一區原本種植瓜類作物,導致鈣含量太多,若要改種蔬菜,需要先進行土壤淹水處理,讓鈣值沈澱。于永慧說有時總是會跌一跤,再爬起來就好。

于永慧說雖然他的有機蔬菜是交給包裝場統一進行銷售,收購的價格無法與自己銷售比較,但她認為由於短期作物速度快,一次採收可能就是300-400斤,交給專業通路進行銷售其實可以減少銷售的分險。

她也提醒有心務農的朋友,務農成本比想像中高,至少要能忍受 2 年沒有收入的日子,因為每天一開門就要花錢,不管是租地、整地、購買種子、資材、包裝等等的費用,其實陸陸續續都一直支出,最好是把務農當做是開公司創業一樣。

于永慧說到南部務農,雖然日子不像坐辦公室輕鬆,但是她曾遇過有熱心的農夫鄰居假借拜訪參觀,實際則是暗示提醒她該採收作物了,也主動教導採收方式,這是在台北不會遇到的事,讓她非常感動。于永慧說她務農的過程陸續都有接受到一些人的幫助,她也希望能變成幫助別人的人,讓新進入的農夫可以縮短摸索的時間。

陳柏菁、于永慧兩夫妻也談到農業缺工的問題,她說因為播種、採收時人力需求大,有時農工一請就 10 幾人以上,加上大多是阿公阿嬤,像她那一團最年輕的也有 68 歲,年紀最大的 83 歲,一團過來時真的就是「千歲團」,加起來破 1000 歲了,這對返鄉務農的人來說其實是個問題。

台南青農聯誼會于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