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皇志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柳營劉皇志 – 牛番茄達人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原本在台北當網路工程師的劉皇志,2013年時因為爆發食安問題,也考慮到爺爺、爸爸的水稻、絲瓜園無人幫忙,所以最後選擇回鄉務農。

劉皇志教導消費者挑選絲瓜時,大小不是挑選的唯一條件,因為有些人喜愛偏嫩的絲瓜,所以就會選擇較小的絲瓜。選擇絲瓜時同大小的絲瓜愈重愈好,代表水份多,會較好吃。

劉皇志家裡的絲瓜園主要是種植高雄 2 號品種,由於這個品種產量較多,同一時間同一藤蔓可結7、8條絲瓜,所以絲瓜作物都是交給行口營銷,自己只負責種植和採收包裝的工作。

劉皇志也說蔬菜類的作物由於保存期間短、生長期快,可替代性高,所以除了和當地不同農夫配合組合成蔬菜箱外,不太可能自己做網路宅配,因為一般家庭消費者也不會一口氣買一箱的絲瓜。

除了絲瓜外,劉皇志也有種植約 3 分的牛番茄,但劉皇志說由於牛番茄去年價格很好,導致許多農夫搶種,但去年又遇到 3 個颱風,變成許多農夫的種植時間相同,供過於求的結果就是今年牛番茄價格崩盤。

劉皇志說現在早上 6 點到 10 點採收絲瓜,10 點半到下午 1 點包裝,下午其它時間處理其它農務,基本上時間是滿檔的。

劉皇志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