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林俊儀

東山林俊儀 – 哆囉嘓生態農莊

雜糧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加工品夥伴

台南市的東山區有一座隱密的森林,這裡有著一座深居於此的農場 – 哆囉嘓生態農莊,而這裡的主人是傳承第四代的百大青農 – 林俊儀。

「哆囉嘓生態農莊」,光是名字就吊足人的胃口。「哆囉嘓」(doroku)乃東山地帶在荷蘭人統治時期的古地名,也是當時平埔族之洪雅族哆囉嘓社所在地。

俊儀哥告訴我們,「哆囉嘓生態農莊」目前的主力產品是紅龍果與網紋洋香瓜。其他仍有不少代表的農產品,像是:玉女番茄、台南 26 號超甜玉米、北海道牛奶玉米、芒果(品種為農民黨、杉林)、龍眼、龍眼乾、還有獨家自製的水果餅乾。

這次主打的紅龍果,在台灣也有不少人稱為「火龍果」,然而政府已經正式定調官方用詞將以「紅龍果」為主。俊儀哥告訴我們,他們的紅龍果果實為紅肉,甜度高,產季大概是每年的五月開始至隔年的二月份。俊儀哥的火龍果水準之高,不在話下。他本身使用友善農法,而且也是東山地區火龍果產銷班第 62 班的班長,率領眾多班員一起為紅龍果的種植努力。至於洋香瓜,品種是出自改良場的優質品種,綠色果肉綿脆甘甜、入口後果香濃郁,而且每季都會有生產,符合每季的節慶送禮與自用的需求。

現在的俊儀哥與他的弟弟兄弟齊心,共同努力於農場的經營管理。喜歡他們農產的朋友,常去他們的官方網站或是粉絲頁,名字都是「哆囉嘓生態農莊」。在粉絲頁可以得知最新的農產與看到他們的農場生態花絮,在官網則是可以看到目前所有的產品組合。

一路走來,哆囉嘓生態農莊也累積了很多產學合作,像是「台灣大學」、「嘉義大學」、「農業試驗所」…。這些單位不只是作物的研究,也有不少學子在就學期間就可以來到農場實習,增加實務操作的機會。此外,俊儀哥也組成「蕃社蔬果聯盟」,凝聚東山當地的青農朋友,分工合作,打造共同品牌,爭取更多消費者的關注。

俊儀哥還有一項特色,他長期觀注台灣的生態發展。他熱衷於紫斑蝶的研究,同時在東山地區也有著名的蝙蝠洞,他也會率領同好實地考察。他已經計畫將這類的「農業體驗」與「生態導覽」活動,融入到「哆囉嘓生態農莊」的活動。讓消費者可以從「哆囉嘓生態農莊」,買到好農產之餘,更能夠走進大自然,認識台灣生態之美。

台南青農聯誼會林俊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