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沈俊源

新營沈俊源 – 意源農舍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在台南的新營市,曾經是漫畫店老闆的阿源哥 – 沈俊源,現在是個堅持耕作的農夫,也是意源農舍的主人。

曾經風光一時的漫畫店,因為時代的變遷,遇上網路時代,生意大不如前。因此,阿源哥接下父親的農地,中年展開務農生活。有別於傳統作法,阿源哥堅持無毒栽培,而且所種的稻子是採用日曬的方式烘乾,他說這樣子的稻子味道會格外香甜、口感Q彈有勁,充滿太陽的味道。

1700 台斤與 700台斤的選擇

無毒米得來不易,傳統的稻田同樣的品種,一分地可以收成 1700 台斤。然而阿源哥的稻田,兩分地只能收成 700 台斤。怎麼差那麼多呢?一言以蔽之,就是「農業技術」。渴望回歸自然的阿源哥,就是這麼地堅持,選擇用最自然的方式來栽種。少了農藥、肥料,種出來的米反而有最純粹的好味道。

禾作無毒蔬果舖 – 讓小農更加合作

阿源哥有感於大多數的小農只會種不會行銷,因此集結許多有共同理念的小農,創立「禾作無毒蔬果舖」。這群農夫有的是超商店長、有的是南科新貴退休,但相同的是種植安全無毒的蔬果理念,為得就是要給消費者安心的農產品。時間久了,這群小農更上一層樓,將蔬果舖的概念再提升,組成了「禾作農產協會」,集結更多的力量將健康的農產品推動給更多人。

「禾作無毒蔬果舖」販售的地點主要在台南市的新營區,但他們的基地非常彈性,出現在新營許多地方,想要瞭解可以上臉書社團,搜尋「禾作農產協會之無毒蔬果鋪」。聚會的時間是每個月的周末,常常一開賣不到中午就會全部賣光。因為消費者長時間觀察,這些農夫不僅自產自銷,而且都是一群理念相同、致力追求安全蔬果的農夫。所以,他們的顧客回購率很高,而且理念都是希望追求健康、自然的好產品。

 

聽聽阿源哥現身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