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順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新市蔡永順 – 烜竹小農

水果類夥伴

這是一個離開都市,隨著太太回到鄉間務農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名字是蔡永順,他原本在台北從事捷運軌道的測量工作,他常笑稱那份工作就是在「搞軌」。在台中出生台北長大的蔡永順,後來娶了一位台南太太,結緍後因為老婆想回老家南部生活,再來也因為工作的緣故,選擇到南部生活,因而促成今日在台南市的新市區,展開務農歲月。

工程人員出身的永順,由於完全沒有務農經驗,不過跟著務農世家的岳父學習種植鳳梨,農業技術也出現快速的成長。除了鳳梨,永順也開啟了火龍果的栽種,遇到問題時也會到農改場請教專家,也積極參與青農人課程與其它農夫交流,另外也到台南善化向 「EM 菌 (Effective Micro-organisms) 達人」洪國勝老先生學習製作培養 EM 菌的技術。

一開始種植火龍果時,永順花費了許多時間在進行口感的調整。他說由於火龍果本身較無風味,需要調整脆度、甜度才能讓火龍果增加口感及味道。整個農場就是永順的實驗室,不同的熟度、不同的日照以及種種不同的參數調整之後,他的火龍果穩定度也到了相當的水準。而且最難得,永順目前採用 EM 菌有機肥、不噴灑農藥的方式種植火龍果。為了讓養份集中,一株只留一顆果實。如果只看產量,其實並不算多,但蔡永順還是能讓客戶追著他跑,幾乎是供不應求,常常被追單要貨,就是因為他不刻意追求產量,把品質顧好,客戶自然會「呷好逗相報」訂單愈來愈多。

蔡永順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