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龍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新化蔡金龍 – 秝興溫室農場

蔬菜類夥伴

位在台南市新化區和永康區大灣交界處的蔡金龍大哥,家裡歷代務農,年輕時就在永康工業區裡的飼料工廠服務,一做就是二十多年。不過仍會在農忙時撥空幫忙家裡的農務,加上父親也擔任過前台南縣農會代表理事,所以對農業並不陌生。

由於父親過世後,看到母親一個人要負責8分地的種植面積可能吃不消,加上身體有些狀況,所以毅然決然的辭職返家當個全職農夫。因為要管理8分地,不同區域不同蔬菜的生產狀況。蔡大哥積極的參與並學習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及農業試驗所開辦的蔬果裁培管理課程。

蔡大哥向採訪人員表示,有一次朋友拿著一顆外觀很漂亮的白蘿蔔向他炫耀,這是如何使用農藥精心「裁種」出來的,所以才有這麼漂亮的外觀。這更加深了蔡大哥堅持使用無農藥種植的理念。

蔡大哥認為如果使用農藥,雖然工作會變的比較輕鬆,但是對消費者的健康及農夫自己的健康,多多少少都會有影響。當然一開始要改用無農藥方式種植,媽媽是反對的,不過雖然會嘮叨幾句,但其實還是會協助幫忙蔡大哥。看到無農藥種植方式種出來的農產品受到歡迎,有不少機關團體及飯店都來洽談合作,蔡媽媽應該也是很高興才對。

不過雖然採用無毒方式種植作物,銷售單價可以拉高,但是其實務農的成本也變高了。像是溫室去年就因為一個月內接連三個颱風損壞了2次。但即便如果,蔡大哥仍然是認為往無毒有機的方向是對的,蔡大哥下一步的目標就是做產銷履歷及有機認證檢驗。

蔡大哥目前主要的作物為綠蘆筍、小番茄、甜玉米,今年上半年作物為綠蘆筍、牛番茄、茄子、栗子南瓜、阿成南瓜、甜菠菜、秋葵等。

蔡金龍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