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葉俊明

新化葉俊明 – 東林農場

蔬菜類夥伴

在台南新化「東林農場」使用有機農法種植的葉俊明,父親早年從事建築業,後來轉行務農,87年時新化地區開始有團體學習有機農法的耕種,而葉俊明的父親也接受這新觀念而開始學習使用有機農法裁種,兒子葉俊明也於88年退伍後開始協助父親有機農業的裁種。

目前葉俊明負責1.5公頃有機農法的葉菜類,父親則是負責三甲的稻米田,父子倆在農忙時期算是可以互相支援。

由於有機裁種需要更多時間管理,而且鄉下地區又長期缺工,每到採收期間只能勉強找到一些老一輩的婆婆媽媽來幫忙,要做到自產自銷其實有一定難度,因為有機種植要花費許多時間照顧農產品,所以銷售的部份是以盤商通路為主,避免辛苦生產的農產品因為沒有時間賣或不會賣而造成損失。

不過葉俊明的太太雖然平常在外工作,但是夫妻倆會在週六、週日時到「台南市集」銷售有機蔬菜,保留一部份小賣零售的管道給消費者。

目前有機裁種是以葉菜類為主,採用少量但多種類種植方式 ( 小白菜、紅蘿蔔、青江菜、大小黃瓜、高麗菜等 ),錯開每種農產品的生產採收期,讓一年的每個時間點都有一定的穩定收入。

葉俊明表示雖然一般人都知道有機蔬菜的好處,但卻不曉得有機種植要花費更多的時間照顧,而且取得認證或做檢驗都是需要另外花錢,導致價格一定是會比一般貫行農法所種植的蔬菜來的貴。而且務農是一門專業學問,如果要靠農業生活,除了種植本身的專業知識及經驗外。也要尋找通路配合,而且要懂得讓自己在每個時間點都有作物可採收,畢竟農作物從種植開始到消費者購買吃下肚後才算是完整的流程。

台南青農聯誼會葉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