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書華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大內郭書華 – 柚夢果園

水果類夥伴

原本從事物理治療師的郭書華,因為熱愛自然,喜愛遊山玩水,加上自己家裡也從事農業,所以找了一塊接近山水的地方,建立了「柚夢果園」。

當初他為了找地建立農場,也花了很多時間。郭書華說「本來最有可能的地點是在深山內,後來有一次帶姪子來這塊地看(二溪交流道附近),姪子開口就說,這裡好漂亮,蟋蟀好多!因此就買下這裡,雖然他覺得以後要背很多債了」。

為了讓這塊地的生態能維持,書華採用友善土地栽種方式,不噴藥與施化肥,採用豆渣與酵素做肥料,防治採用天然防治並搭配物理性質的資材。因此,酪梨產量較一般慣行農法來的少,但每逢假日常常有朋友帶小孩來這邊灌蟋蟀,或者去附近的溪邊玩氣墊船。

為了維持農場與生活開銷,除了種植酪梨以外,書華還擔任貨車司機,柚園農,義消,滷味製造等等工作,非常辛苦。但他覺得,如果能讓這塊果園成功,並讓朋友來這邊享受大自然,這一切都值得。

有一次,因為果園遭受颱風侵襲,他取消朋友參觀行程,沒想到,他的朋友竟主動來協助他採收與復原果園的工作,讓他深受感動。由於郭書華兼職很多,如果有參觀或採果需求,要早點預約喔,他歡迎大家來參觀「柚夢果園」。

郭書華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