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浤鈞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善化蘇浤鈞 – 胡麻達人

雜糧類夥伴

台南善化牛庄,是一個台灣傳統的農村聚落,這裡的農作物以水稻、落花生、胡麻為主。明末清初到這裡開墾者多為虞姓人家,後來因為「虞」字書寫筆畫較複雜,所以改為閩南語發音相同的「牛」字,目前當地居民中已經沒有人姓虞。

蘇浤鈞之前在附近的官田工業區工作過,由於習慣鄉下自在的生活,所以返家接手家裡的農務。但他解釋並不是務農比較輕鬆,務農反而更辛苦,只是他真的不習慣朝九晚五的工作。

如果只種植單一作物,生長期時段會較空閒,同時也為了維持生計,所以蘇浤鈞擴大承租附近的農地,種植多樣性的作物。利用不同作物不同生長期、收成期的特性,將時間錯開,除了可以增加收入外,也學習到不同的農作物經驗。

已經返鄉務農13年的蘇浤鈞,現在一個人可以負責三甲的農地,因為面積不小,所以平時媽媽也會幫忙一些農務。

蘇浤鈞目前主要種植花生、稻米、胡麻。花生和稻米都是交給糧商銷售,至於胡麻產物,蘇浤鈞利用農閒時自己製油包裝,是一條龍式的自產自銷。

不過由於胡麻怕雨,如果雨下太大或持續下雨,根部會變黑患病死亡,而且也會擴散到週圍的作物,所以胡麻油的價格每年都會因為產量而有些許浮動。

蘇浤鈞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