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淑青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南區黃淑青 – 祝幅園芭樂果園

水果類夥伴

住在台南市灣裡的黃淑青,過去曾從事美髮與生命禮儀事業,自己也擁有美髮、保母與生命禮儀相關證照。生活充實的她,其實與農業也有深厚的緣份。

淑青姐的父親過去以種植花生為業,每到收成時期,常常在假日時幫忙父親到市場銷售。這幾年覺得父親年邁還從事這麼辛苦的農作,所以毅然決然接下父親的農地,並且改做芭樂等果樹種植。從花卉改種果樹,這個挑戰其實不只需要技術,更需要勇氣與決心。

經過這幾年的摸索,淑青姐由於不希望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來進行栽種,希望可以走向使用自然有機的方式栽種。所以她的防治方式與肥培資材都是採用辣椒水、自製酵素與中興大學教授推薦酵素等等的天然無毒資材。

終於,淑青姐所種植的芭樂,2016 年開始有了成果。因為採用有機的方式栽種,所以生長出來的芭樂不像傳統市場的芭樂那樣「粒粒飽滿」。雖然小了一點,但是淑青姐的芭樂口感與滋味卻都很好,廣受上班族朋友的喜愛。有點可惜的是,她的果園在 2016 年夏天遭遇兩個颱風,折損了一些果樹與大部分的收成。但由於果樹照顧得宜,2017 年初又逐漸開始恢復供應,老客戶已經期待許久,紛紛要求盡快寄好吃的芭樂給他們。

淑青姐目前的農產品有水晶芭樂(又稱無籽芭樂)、珍珠芭樂、紅心芭樂,另外也有芒果、南瓜、酪梨等農產品。她的芭樂已經通過310項農藥殘留檢驗。喜歡安全無毒好產品的朋友,可千萬不要錯過淑青姐的農產品呦!

黃淑青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