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陳玟伶

北門陳玟伶 – 蕎農圃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座落在台南市北門區的蕎農圃,主人是陳玟伶大姐。她採用自然農法來耕作「葉菜」與「雜糧」。目前的主力產品包括了「胡麻」、「葉菜」、「蔥蒜」、「玉米」、「紅鬚玉米筍」、「蘿蔔」、「栗子南瓜」等作物。

玟伶姐務農已經十幾年,談起北門這裡的場域,這裡不只是個純樸小鄉鎮,也是典型的鹽分地帶,吹著微鹽的風。蘊含鹽分的農地,雖然依舊可以種植,但作物成長與收成,都比不上水源充沛土地肥沃之地區,但此地仍有不少特色作物。每到秋冬時刻,更能感受冬北季風的威力。

北門區因為靠海,農田的風勢大。玟伶姐苦笑著說,梅姬颱風一來,就把剛種下去的胡麻全部收走。第一次種植尚有預算請工人來耕作,第二次種植就自己來了。看天吃飯的農民,面對風災,這是最無奈的地方。

玟伶姐的理念是以安全農作法與自然農作法種植作物,因此並不使用農藥防治。「蕎農圃」已申請通過吉園圃及農產品生產追溯。她崇尚自然,也常常邀請附近北門區的文山國小的小朋友來蕎農圃體驗當一日小農夫,讓孩子從小就體驗到植物生命力以及灌輸食安的教育。

蕎農圃現在平日除了臉書的經營,她的粉絲頁是「自然農作蕎農圃 -麻油小舖」。此外,她也常常參與台南當地的市集,包括像是新營的「禾作無毒蔬果」展售。喜愛她產品的朋友,可是非常關注他們的動態哦!

台南青農聯誼會陳伩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