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文生 - 台南青農聯誼會

下營洪文生 – 慶瑞農場

蔬菜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台南下營區的這位農人,他有著與眾不同的氣質。除了農人的身份之外,也是當地聞名的書法家。他是「慶瑞農場」的主人,洪文生大哥。

文生大哥的「慶瑞農場」是一個綜合型的農場,有露天的場域,也有溫室栽種。他種植的作物甚多,早期包括玉女番茄、葉菜類。一直到現在,以秋葵、小黃瓜、美濃瓜等產品。現在,他擴大了露天的種植範圍,未來將會有酪梨、芭樂等作物。

對於多數的農民而言,美濃瓜一般是種植在露天或是網室裡的作物,比較少人會像文生哥把美濃瓜拿進溫室裡栽種。但也因為這樣的堅持,讓使用無農藥栽培的文生哥,他的產品一直廣受當地的消費者所喜愛。而他也每次都會自行無農藥殘留送檢,不僅確保品質,也強化了消費者的信賴。

美濃瓜屬於東方甜瓜的一種分支,它的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灰分、維生素A、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C、維生素E、鈣、磷、鉀、鈉、鎂、鐵、鋅、硒。產季通常是每一年的 4 ~ 9 月,一直是民眾夏日飲食常常吃的水果,深受台灣消費者所喜愛。

現在的文生哥設立了「慶瑞農場」的臉書社團,平日除了在臉書上接單,他也會參與假日的大東假日農夫市集或是新營的小農市集。他同時也是新營地區「禾作無毒蔬果舖」的要角。「禾作」是新營當地有名的無毒蔬果團隊,這群農夫都會固定每個月在新營舉辦小農市集。文生哥不僅常常參與,同時他們招牌黃色 T-Shirt 上的「我是農夫」,也正是文生哥的墨寶。

洪文生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