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張景惠

下營張景惠 – 張家寶柚

水果類夥伴

為了改善土壞,有一位農人連續 5 年半,從新營體育館附近佔地 20 甲的場域,載了滿車的落葉放在農場的土壤上。這位農人的名字是張景惠,他是台南青農聯誼會裡的下營青農聯誼會分會長,也是「張家寶柚」農場的主人。

「記不住我的名字嗎?你要不要試試看倒著唸?」張大哥幽默地介紹自己。他的名字一旦倒著唸,包你忘不了他。

走進他的農場,有一種格外放鬆的氣氛,草生栽培的柚子園,蝴蝶四處飛舞著,在這個悠然的下營地區,這裡猶如世外桃園。早已申請到有機農場的張大哥,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著剛放學的孩子在果園裡奔跑嘻鬧,孩子的歡笑聲其實就是身為父親的張大哥最大的喜悅。其實從事社工服務長達 10 年的張大哥,當年受到父親的邀請,一股衝勁之下,就離開熟悉的領域,投入了未知的農業。但是他為了理念,選擇了困難的有機種植,這對初學者來說可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但如今回首,已是雨過天晴、一片藍天。

「張家寶柚」顧名思義就是「張家」的「寶貝柚子」,像寶貝一樣照顧的柚子有「文旦」、有「大白柚」。到了柚子的產季,張大哥的寶貝柚子們常常很快就被預訂一空,因為要找到有機的柚子其實並不容易,大多數的柚子園為了有更好的賣相與品質,還是無法採用有機的方式栽種,這也顯得張大哥的柚子每一顆都是得來不易。

景惠大哥或許是有社工的歷練,格外喜歡與人接觸。現在他在果園的經營方式,最主要的還是每年 8 ~ 11月文旦、大白柚的銷售。除了在粉絲頁「張家寶柚」的銷售,張大哥也會參與地方的有機市集。此外,他也與地方團體合作,邀請許多家庭的民眾來到他的農場來作生態的體驗。他不只是講解柚子的養成,他也說明果樹與土壤環境的整體關係,無論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是聽得津津有味。大家知道他是如何用心地種出好產品,這都讓他的果園在大家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

台南青農聯誼會張景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