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陳敬中

永康陳敬中 – 阿中生態農場

雜糧類夥伴

「阿中哥,你還有玉米嗎?」這是阿中哥每天都會聽到電話那頭客戶傳來的問候。

您很難想像眼前這個位在永康的質樸農人陳敬中,大家都稱他為阿中哥,其實具有品保專業,而且待過科技公司。如果你打開了LED的話匣子,他還能告訴你許多意想不到的深入看法。這些都已經過去,現在的他不只是台南青農,也是一位玉米達人。他的頭銜換成了我國農委會舉辦每2年進行遴選一次的第3屆百大青農。

玉米,是自己小孩要吃的

阿中哥很感性地說,小孩也會吃自家的玉米,所以採用最天然的方式栽種玉米,而且並不使用農藥。他使用生態防治的方式來對付斜紋夜盜蛾,不過他仍然在調整他的做法,畢竟被小鳥、蟲兒吃掉的玉米實在太多,他說曾種超級香甜的水果玉米品種,沒想到「良率」才20%。既使如此,他仍然不改其志,堅持採用無毒(農藥)栽種方式。

阿中哥種那些玉米呢?

其實阿中哥的玉米田裡種過許多種玉米,像是紅鬚玉米筍、糯米玉米、甜玉米。阿中哥聲明他的農場全程無農藥種植,也就是沒有除草劑、殺蟲劑、殺菌劑等等。在我們訪談過程中,阿中哥隨手就摘下玉米來生吃。這也是因為無農藥栽種的玉米田才能這樣生吃。

為何取名生態農場?

阿中哥的農場裡,在玉米開花時都有非常多的蜜蜂前來採蜜。若是有噴農藥的話,就看不到這些蜜蜂了。而他的農場鄰田,都是休耕超過數十載的農田。因為是無毒的方式栽種,所以農場的生態豐富,有蜜蜂、有蟲、當然也有吃蟲的小鳥。然而他也是努力在提升沒有農藥種植的玉米產出良率,這條路很艱困,要種出漂亮的玉米、粒粒飽滿的玉米在市場是很討喜的,可是若要像阿中哥這樣不使用傳統的農藥栽種,這可就相當不容易。

阿中哥的料理廚房

紅鬚玉米筍:這是媽媽救星。全年都能採收,市場都能買得到,炒菜煮湯都適合。
甜玉米:煮火鍋、燉補、清蒸都是首選。
糯米玉米:屬於冬季玉米,口感有嚼勁!

逐夢並不容易,然而為了孩子,阿中哥仍然努力地向前走!

台南青農聯誼會陳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