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鴻瀚 - 台南青農聯誼會

楠西陳鴻瀚 – 好好農場 Good Farm

水果類夥伴

三十而立的陳鴻瀚是台南市楠西區道地的農三代,原本是職業軍人的鴻瀚,常常想起家鄉的父母辛苦工作的模樣,最後仍是決定返鄉幫忙家裡的農事。

楊桃早期有「北卓蘭, 南密枝」的盛名,台南市楠西區密枝區原本有百分之75%的農夫都是種植楊桃,十幾年前沒落後當地農夫才慢慢的改以芒果為主。陳鴻瀚的父母原本也是種植芒果,但因為不願意放棄這個培育我們長大的水果,恰好楊桃外銷歐美的成績不錯,所以又回歸種植楊桃。

目前陳鴻瀚的楊桃主要是以外銷美國為主,為了要達到符合外銷的條件,像是農藥殘留的檢驗和採收方式,都必須符合美國客戶的要求,這其實並不容易。

楊桃屬於熱帶果樹,生長快、果實多,有些楊桃老欉的樹齡甚至可達五、六十歲,由於外銷國外需要長時間的保存和運送,所以果實大概6分熟時就會採收。陳鴻瀚也說通常外銷美國的楊桃果實大小都比較小顆,因為美國客戶主要是將楊桃做成星狀的沙拉食用,所以偏好較小顆的楊桃。

陳鴻瀚返鄉後,平常除了幫忙協助家裡的農務外,也善用本身的資訊能力,在 FB 上成立「好好農場 Good Farm」,期許能將台南楠西區的楊桃再次發揚光大。

陳鴻瀚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