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育旗 - 台南青農聯誼會

官田胡育旗 – 稻米達人

雜糧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來自台南官田的胡育旗從農已經六年了,主要作物為水稻以及愛文芒果,應有感於祖父母年紀老邁,為了能有多點時間陪伴家人,毅然決然離開令人嚮往的電子業轉為科技農夫,更在機緣巧合下獲選第一屆百大青農。

水稻本身種苗為自身育苗,秧苗期廣泛使用木黴菌及EM菌提升植株抗病性,種植期間不施除草劑、化肥農藥,運用微生物防治病蟲害挑戰不同於以往的栽培方式。

巧妙運用附近菱角田採收完後大量繁殖的滿江紅,將之移到稻米田中,讓滿江紅抑制雜草生長,自製液肥運用類似KKF方式提供水稻養分並增強抗病性。

兩年前更正式接手祖父母留下的愛文芒果,從未間斷管理樹勢及噴灑益菌。

愛文芒果目前市面上多為慣行噴藥農法,育旗說服家人開始嘗試慣行及微生物防治並進方式,除了減少噴藥次數外,再採收後期噴灑益菌促使農藥殘留量遠低於安全數值,期望消費者能吃的安心,雖然目前還無法完全轉型,但育旗心中已有顆友善種植的種子在萌芽,相信未來他一定可以。

由於育旗堅持友善種植,在這兩年網路行銷方式年年供不應求。

胡育旗 - 台南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