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農聯誼會邱夢晨

七股邱夢晨 – 晨鄉村農場

雜糧類夥伴 蔬菜類夥伴 水果類夥伴 其他農產類夥伴 加工品夥伴

自 2014 年起,務農邁入第四年的台南青農邱夢晨,她在台南的七股曾文溪畔,開啟了她的務農人生。她過去長期待在北部科技產業,無塵室待得愈久,反而讓她更嚮往故鄉。偶然的機會之下,她展開了務農之路,而且一做就是擺脫以往的農業框架,種植無毒的產品。

夢晨的農場名稱是「晨鄉村農場」。夢晨取這個名子,就是因為她非常喜歡農村的早晨,那種旭日初升的場景、萬物甦醒,世界從柔和的寧靜轉變為陽光普照、充滿活力的氛圍。漫步在田園裡,看著作物日復一日的生長、茁壯。夢晨自務農以來,不僅工作上按部就班,只要風和日麗的日子來到農場,她說天天都是好心情。

「晨鄉村農場」現在種植的主力產品是蒜頭,他種植了「和美」與「黑葉」兩種品種。除了蒜頭尚有牛番茄、 一點紅番茄、胡麻以及紅蔥頭。她們的產品每一期都會送檢驗,而且堅持安全耕作的他們,都百分之百可以拿到無農藥殘留的證明。

蒜頭在料理上而言,一直是菜餚的重要配角,甚至是畫龍點睛的關鍵佐料。現代醫學認為,蒜頭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若將新鮮的大蒜切片後生吃,甚至有助於心臟健康。總之,蒜頭屬於國民料理中,大家熟悉而且也難以忘懷的農產品。

現在的夢晨,在市場上自產自銷蒜頭、番茄、紅蔥頭。她很喜歡與客人互動,告訴客人「和美」與「黑葉」的不同以及如何存放蒜頭。「和美」的蒜瓣較小,數量較多,適合需要小顆的料理,例如烤香腸。而「黑葉」的蒜瓣較大,對於需要脫膜的家庭主婦而言,也有不少人喜歡購買。但是嚴格來說,這她們種植這兩種的蒜頭都辣度都很高,讓他們的消費者非常推崇。

放眼未來,夢晨仍堅持無毒的種植方式,而且隨著經驗的累積,產品品質也維持穩定,他也正計畫擴大種植面積。種植更多的產品,讓更多的消費者可以知道他們用心的蒜頭栽種方式。她是用心而堅定的台南女青農,她是「晨鄉村農場」的主人,邱夢晨!

台南青農聯誼會邱夢晨